兰州大学经济学院logo

兰州大学 ENGLISH

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入选兰州大学第二批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近日,兰州大学党委组织部发文公布了第二批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入选兰州大学第二批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根据上级党委“本科生党支部低年级建在年级”、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的要求,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建在2022级。党支部努力构建低年级本科生“党团班”协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不同角色的作用,优化强化党建带动团建班建机制,使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多元化、规范化、制度化,实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重心前移”的目标,积极探索低年级本科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党支部通过“党团班”协同工作机制,积极组织2022级同学们开展参观校博物馆、省钱币博物馆等主题教育活动和新老生交流会、降转经验交流会、推免经验交流分享会、四六级经验分享会、考前复习技巧分享会等学习交流活动,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建立“1+2+2+43+4”的多维度、全景式学生联络机制,关爱学生、陪伴成长。通过新生主题教育、分类精准施策、学生联络机制、丰富校园生活、典型风采展示、学生安全教育、家校协同育人等举措,使支部党建工作更加过实过硬,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勇争潮头氛围更加浓厚,“党团班”协同效应初步显露。

  党支部案例《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党团班”协同工作机制下的本科新生适应性教育初探》入选兰州大学2022年学生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优秀案例;党支部被评为经济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2022级4个班级,其中基地班和经济学类1班被评为兰州大学“百优”班级、2班和3班入选兰州大学本科生班级特色品牌项目。党支部书记孙文华被评为兰州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陆琛被评为兰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王祎晨被评为兰州大学优秀副班主任,吴锦琛曾被评为甘肃省三好学生、兰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学生标兵和优秀毕业生;两名党员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2022级同学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训练和社会实践活动,其中2名同学在大一主持项目获校创支持;文体活动方面,陆琛在甘肃省大学生运动会斩获男子乙组110米栏冠军并在比赛中两次打破赛事纪录,年级同学在新生军训中获得歌咏比赛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奖、在兰州大学体育运动会上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2023年9月,学院党委出台《经济学院学生“党团班”协同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党团班”协同工作机制在全院学生党支部中推广实施。

  今后,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结合经济学专业特点,以样板党支部创建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抓好党建主责主业,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生工作发展,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建设实效,着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坚强战斗堡垒。

  据悉,学校确定培育创建第二批样板党支部24个,建设周期为2年,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5年10月。

icon

Copyrights © 2018 - 2024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0000336号
办公地址: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齐云楼1018室 联系电话:0931-8912624 传 真:0931-8912467 邮 编:730000

手机站二维码